或許是因為開貓旅館的關係,常有人撿到貓後,打電話來問貓奴怎麼辦?可以送去爵士貓旅住嗎?


喔喔~~

首先,要謝謝您的愛心,願意幫毛孩子。

然後呢?
相信您在出手救援之前,已經考慮清楚,諸如:家人不同意、沒時間、沒錢,甚至要出差、出國、生小孩等,種種(美其名為)現實因素,都不存在,所以,接下來請於第一時間送往動物醫院做檢查

--------
 檢查
--------
除了掃瞄晶片、確認是否已結紮外,還要檢查基本的身體狀況、驅蟲、除蚤,並請醫生做2合1快篩(一般稱為KIT, 亦即貓愛滋與貓瘟檢驗)。如果因貓咪太小,醫生無法作任何處置,建議至少要單獨隔離10~14天,以便確認沒有貓瘟。

貓瘟,是種傳染性超強的疾病,致死率高達九成以上。一般收容所因為群聚關係,容易交叉感染,所以一旦爆發就是整群快速死亡。

這。絕。對。不。是。開。玩。笑。

在此特別提醒家中已經有其他毛孩子的飼主們,如果在外面有逗弄浪貓,回家一定要先洗手、換掉身上衣物、鞋襪,才可以接近家裡的寶貝喔!(至於用什麼消毒?不知道的貓友們再撥空問貓奴囉~)

在爵士貓旅開張以前,貓奴跟長工如外出餵浪貓,出門前第一件事是將大小掌櫃關在獨立空間,怕的是回到家還來不及消毒,他們就前來熱情歡迎。
餵完浪貓回來,在進門前就先全身噴消毒劑,進門後先換掉衣物,才會讓掌櫃們出來玩耍。
爵士貓旅開張後,更是小心翼翼,即便只是來參觀的客人,也要請他先行消毒,就是不願意有任何差池,波及客人或自家孩子,那就萬死莫贖了!

--------
 隔離
--------
對於安全健康的事情,貓奴向來不願冒險。遇到健康因素需隔離的狀況,第一考量是請「了解貓咪但家中沒有養貓」的朋友代為照顧,如果沒有這方面的朋友,還是付費讓貓暫住獸醫院為宜。由於貓瘟屬急性發病,潛伏期短,所以十天左右沒事,大概就可安全帶回家。

那貓愛滋呢?如果沒有貓瘟,但驗出貓愛滋怎麼辦?

先說明:貓愛滋是不會傳染給人類

貓愛滋(Feline Immunodefiency Virus,簡稱 FIV),其實是貓免疫缺陷病毒,通常是因打架時,含病毒的唾液經傷口傳染。此病毒只對貓科動物有作用,包括老虎、豹、獅子等,換句話說,對於貓愛滋的患貓,一般我們會建議單貓飼養,以免傳染給其他貓咪。至於人類,即使被愛滋貓咬到,也不會染上愛滋病(AIDS),無須驚慌。

貓愛滋的患貓會有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皮毛狀況不佳、慢性口炎、齒齦炎、下痢、慢性鼻炎、結膜炎、上呼吸道感染症等多種慢性病症狀,有些會有貧血或癲癇樣的神經症狀。在病例上,甚少有急性死亡的案例,只要細心照料,也可享有其他貓咪一樣的生活品質。

如果二合一快篩、白血病都過關,隔離期也過了,那麼,恭喜你,這個跟你有緣的毛孩就可以跟著你回家,陪伴你渡過十多年的美好時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爵士貓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